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是我很愛吃的一道甜點。

當冰冰涼涼、香香濃濃的起司糊伴隨著微苦的可可粉,

夾著咖啡酒香的酥軟餅乾一起入口,總是讓我覺得充滿了幸福感...

很多年前還是窮學生的時候在義大利、法國待了短短半年,

我總是想辦法每到一處餐廳就吃吃看他的提拉米蘇,

後來覺得,在寒冷的北國吃口味重,就是比較甜比較厚重的還可以,

回到台灣因為氣候跟飲食習慣的關係,總覺得還是清爽些也很棒。

但是後來發現台灣很多Tiramisu不是很正統,要不是用海綿蛋糕代替天使手指餅乾,

要不就是因為鮮奶油跟馬斯卡澎起司比較貴,部分用海藻膠來取代。

吃起來其實香濃感差很多。

這次分享的是我自己試出來,減蛋減糖很清爽的一個懶人配方,

因為手指餅乾我買現成的....(如果真的有人想自己作偷偷跟我說,我再補)

跟大家分享...

材料:

(A). 蛋黃 1個、細砂糖1T(tablespoons)、藍姆酒15 ml

(B). 義式(濃)咖啡 100 ml、藍姆酒30-50ml、細砂糖1T

(C). 鮮奶油 1/2杯、細砂糖1T

(D). 蛋白 1個

(E). 馬斯卡澎 Mascarpone Cheese 160 g

(F). 手指餅干Lady Fingers 3盎司(90g) 1包

(G). 可可粉 適量

作法:

(1). 取一只鍋,混合(A)蛋黃及砂糖,隔水加熱同時用打蛋器不停地攪拌至色澤變淺黃。

DSC00196.JPG

(2). 注意要一直攪拌,不然蛋黃會凝固。

DSC00198.JPG

(3). 加15ml的酒於(1)中,繼續攪拌至蛋黃液變稠如下圖。完成後,放置一旁冷卻。

DSC00199.JPG

(4). 將(C)鮮奶油+砂糖,打至濕性發泡(soft peaks.) ,拌勻備用。

(5). 另一只大碗,打(D)蛋白至起尖(stiff)。

(6). 將打好的蛋白加入(3)、(4)以及馬斯卡澎起司拌勻至滑順,如下圖。

DSC00200.JPG

(7). 取另一個大碗,混合(B)酒+咖啡, 拌勻後,加入一匙砂糖,再拌勻。

(8). 將(7)倒入淺盤中,取手指餅乾沾酒,排列於裝成品的玻璃碗或杯中 (可用9吋*2吋玻璃烤盤)

DSC00201.JPG

(9). 蓋上一層起司糊(6) (約1/2份量)

DSC00202.JPG

(10). 覆先前步驟(8)(9) ,再用濾網均勻撒上可可粉。

DSC00203.JPG

(11). 冷藏數小時後,待上面的可可粉都受潮了即可食用。

DSC00206.JPG  

這真的是個成人的點心,所以咖啡跟酒都不能少,否則就失去真味了

至於酒要加60ML還80ML,就看自己的口味啦。

如果酒糖液沒用完可以丟冷凍,下次要作時再解凍使用,畢竟酒很貴阿。

有的版本是要吃以前再加可可粉,我研究了一下覺得並不妥,

因為這樣其實吃起來粉乾乾的很容易嗆到,口感並不好。

這個甜點要做到顏色要乾淨分明,用透明玻璃容器盛起來側面餅乾隱隱若現,

吃起來咖啡香、酒香跟微苦的可可香,被滑軟的起司整合成一首在嘴裡的交響曲才對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scarpone tiramisu 提拉米蘇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