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薑燒排骨  

是很多年前跟妹妹在多倫多念書相依為命的時候,

有一天翻遍家裡的冰箱只剩下一包冷凍排骨跟老薑後發明的菜色。

那個時候兩個人靠獎助學金跟媽媽每年寄來的四、五十萬台幣生活,所有的錢加起來也不過將近八、九十萬台幣,兩個人要拿來交學費(約10萬/人年)、付房租水電費(非常貴)、以及所有的生活開銷,雖然不至於生活困窘,但是量入為出是必須的。

我念建築,上課跟Studio佔去我很多的時間,所以妹妹負起最辛苦的採買工作。而妹妹是那種一旦交給他一個工作,他接受了,就會很認真去完成的人。

每周在買菜的日子,妹妹一下課就揹著他的後背書包走二十分鐘去中國城,每一次為了買到最新鮮、價格最美麗的菜,妹妹的標準做法是先花一小時從街頭走到街尾,把常去的幾間超商跟攤販走一遍、逛一圈,默默記住各家幾樣必備青菜的價格,然後再開始從街尾往回走,馬路兩邊跑的把各種食材一一的買回家。

常常是這家一把豆芽菜、一包小黃瓜買完,再到對街路邊攤買一把菠菜或是芹菜,拐個彎再到超市買大份量的肉排或是整片排骨(這樣比較便宜,回家後再自己切片分裝)。就這樣一路挑挑揀揀的買,小小心心的塞進越來越沉重的背包,一邊塞還要注意重的在下面,免得菜葉都壓壞了,就這樣慢慢往回家的路上走。

多倫多的夏天、秋天其實還好,只要不是買米的日子,日光暖暖,涼風徐徐,慢慢走,約四十分鐘就到家了。冬天、春天就很辛苦,走在夾著髒雪、粗鹽跟菜葉,泥濘而溼滑的中國城街道上,寒風刺骨撲面而來,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室外溫度再加上冷風效應,感覺像零下三、四十度。穿再厚的大衣都需要一點勇氣才想出門,而妹妹還是很堅持她的省錢採購策略,只有真的太冷又太重了了,就花五塊錢坐計程車回家。

而我做的就是比較輕鬆的烹飪工作,真的就是比較輕鬆的部分。因為妹妹也會體貼我學業比較繁忙,當二廚的一起在旁邊切切洗洗,幫忙備料。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相互扶持的過了很多年...

挖..扯到太遠的地方去了。有趣的是我有很多自己發明的簡易又好吃菜色,就是在那個相對物質比較艱困的時候嘗試出來的。

言歸正傳...

這道菜只需要五樣東西...小排骨、薑絲、醬油、砂糖、水。

我通常把小排骨先用水煮滾二十分鐘,

這樣煮滾的湯勉強可以拿來當作其他高湯使用。

這次是用滾水燙過就使用。

薑絲排骨  

旁邊另一個小鍋子起油鍋,放薑絲下去爆香,

等薑絲都微黃了,就可以把煮熟的排骨丟進去爆炒一下。

薑絲排骨  

稍微逼一下排骨上的油脂,然後加進醬油跟砂糖少許,再炒一下。

等有焦香味就加水蓋過排骨,轉小火蓋上蓋子繼續燉煮。

薑絲排骨  

煮一小時後開鍋蓋,大火收汁,就可以盛盤上菜了。

我們家愛吃帶軟骨的排骨,所以有時會煮更久,

這樣連骨帶肉一起吃起來喀茲喀茲的,很過癮,

而我先生很愛用已經煮的又甜又鹹的薑絲配飯,

所以這道菜在我家只要一上桌,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盤底朝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骨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