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醬牛肉

千萬不要被"醬牛肉"三個字嚇到,以為是甚麼厲害的菜色,其實就是半滷半醃的煮牛腱。

我很愛做這道菜,因為放在家裡實在方便,好吃又變化多多。
可以切薄片排盤上桌當涼菜,包成牛肉捲餅當主食,搭著乾拌麵當配菜,切大片炒大蔥。
滷好以後冷藏可以放五、六天不壞,冷凍可以兩、三周不變味。
我常常一滷就是六條牛腱子心,很多嗎?
別擔心,這麼多的變化讓我從來沒有吃到需要丟冷凍庫。

好了,這道菜其實最好就是自己養一鍋老滷,
所謂老滷就是反覆用很多次的滷汁,千萬不要擔心會壞掉,會走味,
這個老滷很好用,滷蛋、滷豆乾啥都可以,拿來拌麵更是美味。
照下面的方法,多做幾次,以後就會有一鍋引以為傲家傳的老滷汁歐。

材料:
(A)市售滷味包(1包)、花椒(1T)、八角(2粒)、肉桂葉(3片可無)、當歸頭(1粒可無)
(B)蔥(3支切大段)、老薑(3-4片)、辣椒(1-2支切段)
(C)醬油:酒:水=1:1:3(要看你的鍋子以蓋過肉為準)、冰糖(3T)
(D)牛腱心(小的六個)

做法:

1.把(A)料除滷味包外其他香料放進泡茶不織布袋裝好備用。

DSC00535.JPG

2.用一個深鍋起油鍋爆香(B)料蔥、薑、辣椒,至蔥微黃。

3.依序下醬油、酒、水、冰糖煮滾即成基本滷汁,備用。

DSC00533.JPG

4.同時煮一鍋滾水將稍微去掉脂肪的牛腱心燙去血水,如下圖。DSC00536.JPG

 5.牛腱心放進滷汁裡以小火滷一小時二十分鐘,而後熄火繼續浸在滷汁哩,至少六小時。

DSC00538.JPG  

6.浸滷之6-8小時候其實就可以吃了,但是我覺得最好從滷汁拿出牛腱心,
單獨再放到冰箱裡放一天以後,肉質會更緊實熟成,達到最好吃的狀態。

醬牛肉

7.剩下的滷汁,可以稍微濃縮一下放到適當的容器上面加個包鮮膜,就可以冷凍等下次出場。

DSC00541.JPG

.在這裡一定要稱讚一下我家老公的刀工,這牛腱子心被他切得很薄很漂亮吧。

DSC00556.JPG  

我們常常做的牛肉捲餅也很簡單,就是用蛋餅皮加一點點油乾烙一下。

 

醬牛肉

抹上自製甜麵醬,排上牛肉片,擺上小黃瓜絲,捲起來切段。

DSC00547.JPG

就這樣,簡單、好吃又均衡的一餐。

DSC00554.JPG  

 

arrow
arrow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