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西洋菜湯

西洋菜?我想在台灣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這其實是香港人常用的一種蔬菜,可以用來清炒,也可以煲湯。台灣很少見到,現在正是季節,如果在市場不小心遇到,很推薦大家買回家試試看歐。

很多年前在多倫多的時候我跟妹妹認識了一個很可愛的香港女孩子M,她長得漂亮又沒一般香港美女的嬌氣。她有好幾門課跟妹妹同班,所以常常來我們在市中心的家晃晃,他身形修長,跟嬌小的妹妹站在一起,我常笑他們是七爺八爺。兩個人下了課就一起到家裡做功課,有就跟著我們姊妹倆(三不五時還有G跟G)一起吃台灣的食物,一起聊著台灣同學的八卦,簡直比台灣人還台灣人。她不單單長得清秀可人,廚藝也很好,窮學生的我們在外頭吃了好吃的粵菜,就找M來如法炮製一番,厲害的他總有答案。而且香港人煲湯的技術真的好,在寒冷的北國,我跟妹妹都很愛喝她弄的湯湯水水。

後來畢業了,她也回到香港。其實她的夢想是導演,但是她真的美麗,所以不小心成了一個她謙虛口中的電視公務員,做港劇演員去了。今年三月我跟妹妹一家人一起去香港走走,本來因故不去了,但是想到這位多年老友健康出了問題,無論如何還是要排除萬難大家好好再聚聚。她特別挪出一天,親自開著休旅車載著我們兩家子的人到處逛逛,這份盛情,這份美意真的是十幾年好友才有的。脫下帽子的她,即是光頭依舊美麗。我在心裡默默為他祝福禱告,相信一切疾厄會過去。這陣子看到她健康好轉,治療見效的消息,真的好開心。週六晚上約了妹妹跟舊友在家裡便飯,早上去菜市場時剛好看到這熟悉的西洋菜,忽然很想念當年把這道私房煲湯傳授給我們的M,於是晚上就做了這道哪裡都沒見過,簡單卻是好喝無比的鹹蛋西洋菜湯。就著這一碗湯,十多年的好朋友,我們乾杯(碗),M你一定要健康幸福歐。

西洋菜的它的功效有清燥潤肺,化痰止咳,利尿等。所以香港人常用這個青菜跟杏仁、豬肉、蜜棗等一起煲湯。但是我朋友M的做法很特別,是用生鹹鴨蛋,我搜尋很久都沒看到類似的食譜,所以就簡單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材料:

西洋菜(兩把)、生鹹鴨蛋(兩顆)、肉片(適量/可無)、高湯/水(適量)

做法:

1.把生鹹蛋敲破分開蛋白、蛋黃備用。

DSC00645.JPG

2.將高湯或是清水煮到大滾放下肉片,又滾之後下西洋菜煮軟。西洋菜一定水大滾才放,不然容易有苦澀味。

DSC00646.JPG

3.煮兩三分鐘後,就一邊用湯匙攪拌一邊把蛋白倒進去。

DSC00647.JPG

4.繼續把西洋菜煮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之後,適當加鹽調味,滴幾滴麻油,就可以上桌了。

DSC00648.JPG  

這個湯有一種意想不到味道實在很難說明白,但是喝起來很回甘。西洋菜很耐煮,煮個十分鐘也不會變黃,喜歡吃軟爛一點的人就煮久一點,喜歡吃青翠一點的人就快快起鍋。

鹹蛋黃如果愛直接吃的人可以一開始就放進湯裡一起煮,然後直接那起來吃掉,如果不愛這樣吃的人可以放拿來做金沙鮮蝦/花枝之類的菜餚。

如果用高湯其實可以不用放肉片,如果是清水就酌加肉片會比較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菜 鹹蛋 煲湯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