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44.JPG

客家湯粄條是我很喜歡的一道簡單菜。
他最棒之處在於一碗裏頭,有肉有菜有澱粉,完全合乎懶人的需求。
尤其是有茼蒿的冷冷冬天,來上這一晚熱騰騰的湯麵,一整個暖了胃,更是暖了心。

我示範的湯頭其實也可以把粄條換成湯圓或是素蘿蔔糕,
就是超級道地的客家媽媽的味道歐。
我跟妹妹在多倫多的時候,常常煮上這一大鍋,一人連吃兩大碗解思鄉之饞...
超級愛吃油蔥酥的我們,那時都要很辛苦的自己淚眼汪汪的切紅蔥頭,自己炸紅蔥酥,
常常是為了要吃到油蔥的口感,很細心地用湯匙撈好粄條後再夾一點油蔥酥放在上面,
那在口中爆炸開,甚至聽得到聲音的酥脆,鹹香的滋味,伴著粄條的Q滑彈跳,
真的在我的嘴裡交織出一段最美的念故鄉.....

這種客家湯粄條在外頭店家一般的做法是把料炒好以後就盛起來待涼,
客人點的時候燙熟粄條或是湯圓放進碗哩,淋上一大杓豬大骨湯後上面在放上一大匙炒料。
我個人認為我的作法炒料的精華融入湯裡,滋味更勝一籌,
再者這種做法可以不特別煮一鍋高湯,整鍋湯料已經香濃到不行,
所以是我最愛的懶人湯麵之一.....

湯頭材料:蝦米(泡軟)、油蔥酥、芹菜(切珠)、蒜苗(切末)、香菇(泡軟切絲)、香菜(切碎)、蔥花、豬肉(切絲用醬油略醃)

作法:

1.所有的材料先備齊,以免手忙腳亂....油蔥酥請買真的很好吃的,改天我會PO一篇油蔥酥的討論專文。

客家湯粄條

2.起油鍋,先下豬肉絲炒八分熟。

DSC00633.JPG

3.不要怕鍋子有一點沾黏,差不多肉都反白就可以先盛起來備用。

DSC00634.JPG

4.千萬不要洗鍋子,繼續下蝦米炒一下。

DSC00636.JPG

5.蝦米爆香後,把香菇放進去繼續炒,香菇很吃油,所以此時可以加一點油,一點醬油。

DSC00637.JPG

6.把肉絲到進鍋裡再炒一下,加上油蔥酥,此時酌加胡椒粉、醬油、鹽巴一起拌炒。

DSC00639.JPG

7.有高湯的加高湯,沒高湯的加自來水進鍋中煮到水滾。
8.
同時起一鍋熱水,燙熟茼蒿,以及粄條/湯圓,如果是蘿蔔糕就不用燙,可以直接進湯料鍋。
   如果不是很龜毛的人。其實不燙直接進湯料鍋也可以,這樣真的是更簡單的一鍋到底了。

DSC00640.JPG

9.要起鍋前調好味道,最後把蔥花、蒜苗、芹菜、香菜全部倒進去就可以熄火。

10.湯碗準備好,把燙好的板條放進去,最後在淋上這美味的客家湯頭,就大功告成啦。DSC0064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粄條 客家湯粄條 油蔥酥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