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每年固定包上一百個粽子,今年也不例外。
簡單分享作法,因為我很懷疑有人會要學嗎?

這粽子是二十年前我跟妹妹自己在加拿大時很想念媽媽包的粽子,
就照著記憶跟想像亂亂研究出來,不是南部也不是北部粽,
基本上就是大混合...

包到最後有點昏頭了,所以沒拍照,我會簡單用文字說明...
好累啊!!!

首先要買到品質不錯的蘿蔔乾,千萬不要像我以前傻傻地買一條條的自己手工慢慢切。
買現成的碎蘿蔔乾就好了,自己切會切到很想拿刀砍人。
蘿蔔乾買回來先用水清洗一下,泡一下水讓鹹度適中,盡量去掉水分。
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一點油一起慢慢炒,把蘿蔔乾的鮮味炒出來,加一點醬油跟胡椒粉提味。
炒香了之後就可以起鍋備用。

DSC01371
 

接下來是切豆干。
把豆干手洗後,手工切成半個小指指節大的立方體,然後瀝乾。
之後冷鍋冷油開始炒。豆干很吃油,所以油要多一點。

DSC01372

 

炒的時候不用擔心巴鍋,基本上就是很認份,很有耐心的一直炒。
要炒到向下圖一樣才能起鍋備用。大約是炒30-40分鐘。
如果你是經驗豐富的人,可以邊上fb邊炒,以免無聊,
如果你是生手,最好守著鍋子,以免整鍋焦掉...
這個動作很重要,很多人說粽子包豆干會容易餿掉,就是因為豆干的水分沒有去除。
豆干炒成這樣,一是為了讓生豆味去除也就不太會酸掉,二是增加口感。

DSC01375

我個人覺得粽子裡要有蝦米才會有點鮮香,
但是蝦米的口感放進粽子裡又吃起來渣渣的,我不喜歡。
所以我通常會把泡過的蝦米用食物攪拌器打碎(也可以用菜刀剁碎),
這樣吃起來蝦米的鮮味會很均勻地散布在粽子哩,但是又不會吃在嘴裡不舒服。

還有一個好處是,這樣不用用到金勾蝦的等級。
DSC01376

用你可以取得最好的紅蔥頭先炒香蝦米末。
我現在很懶了,自從被我找到一家很滿意的紅蔥頭後,
我再也不自己炒...
那家遠在竹東,所以我每次都要去掃貨。
常常為了油蔥酥特別開車去竹東ㄟ,
對客家人來說,紅蔥酥是很重要的啦。

DSC01377

炒香蝦米跟紅蔥酥之後,就可以把蘿蔔乾跟豆干下去一起拌炒了。
重點是此時要加上少量鹽巴、砂糖,跟大量的白胡椒粉調味。
DSC01378

接下來就是滷肉。
我會請肉販把夾心肉切成兩倍拇指大小,
這個工作真的也請老闆代勞,尤其是如果你一包100顆。
大同電鍋內鍋底鋪上青蔥跟薑片,就可以放上肉塊了。

DSC01379

放上肉塊,加上醬油、五香包,冰糖來有水,就可以開始滷肉。
這個不用魯很久,基本上就是外鍋兩碗水的時間。
滷好的肉要先撈出來備用,再用一點滷汁加水魯泡過水的香菇(忘記拍照拉)。
所有的滷汁都不要丟掉,之後要拿來炒糯米歐。
DSC01380

滷肉中間的空檔剛好開始修剪、清洗粽葉,
稍微泡水後瀝乾備用。
DSC01382


然後就可以開始炒糯米了。
我的粽子是用長糯:圓糯=2:1的比例下去搭配,
因為覺得這樣做出來的粽子涼了更好吃,又Q又香。
基本上就是先放一點紅蔥絲跟油,加上滷肉的高湯、泡過香菇的水、一些高湯、滷花生等
一起下去炒。

DSC01384

炒到這種狀態就差不多了,這是一半的分量...
DSC01385

一切準備就緒,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DSC01387

包好的粽子,我會用高湯+水先煮20分鐘,之後再用檜木桶蒸四十分鐘。
以下就是完成的成品了。
我覺得粽子是一種很個人口味的食物,類似蛋炒飯一樣。
很難說哪種好吃,哪種不好吃。
這是我最喜歡的口味,很多很多的蘿蔔乾、豆干跟香菇......
沒有其他的山珍海味,簡單卻是媽媽的味道...

DSC013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粽子 客家粽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