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反核,但是我反核四。

妹妹常常念我,你不知道網路其實是公共場合嗎?你怎麼敢直接說出跟一般人在風頭上不一樣的真心話或是另類思考,你或許只是想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事情,但是很多不了解妳,現實生活中沒有真的跟你有很多交集的人應該看了很倒彈,或是直接誤解你,在網路上開罵吧!!!
我想想也對,所以收斂許多。但是看到網路上沸沸揚揚的各種反核,擁核的言論,一堆所謂的婆婆媽媽站起來,我真的覺得不說我自己會良心不安,即使我知道說了可能被OOXX,更會被兩方的口水戰淹沒,但是我們真的不是只有兩權相害取其輕這樣的解決方式,而這取其輕的標準還人人殊異。所以,請大家原諒我的白目,請大家冷靜的耐心看完。

我不反核。
對我來說,反核的確不是現階段的選項無核家園是我期望的終極目標。我不想欺騙自己,我可以接受立刻關掉核一核二核三,然後開始過著超高電價,節能刻苦的生活,至少我的孩子因為呼吸道不好,直至昨晚還要開暖氣睡覺。

但是,無核是我期望的終極目標,所以我希望因為核四的議題,讓大家開始理性的討論這個公共議題,而現在到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是一個大家能凝聚共識,試著在有限資源與技術能力中找到替代能源的過渡期,畢竟如果可以,誰希望過著有風險的生活。

很多人分享了一堆所謂替代能源的方案,其實使用效能資料誇大誤用頗多,也有很多其實還在實驗室的階段,距離((商轉))還很遠,簡單來說意思就是類似花10塊錢只產生價值1塊錢的電量之類的((例如核分裂-分解海水產生能量))。老實說,以我對目前可商轉的發電工程、台灣地理條件、人口密度的認識,核能跟火力發電的確是最務實的選項。在台灣所謂太陽能發電或是風力、潮汐發電其實以現階段的工程技術真的政策宣誓的意義遠大於實質使用商業可行性。

那為什麼反核四呢?
我不是核能專家,我不可能為核安做背書說明,所以,同樣的我也不可能在不理解的狀態下認為他就不安全。這是用同樣邏輯,一樣標準檢視正反雙方爭議的基本原則。所以我們先撇開核安的部分,那是專家的工作。

但是我執行過大型工程,我確知灌漿灌到一半,停工一年,鋼筋裸露後再灌漿的工程品質誤差有多大。我確知各國精密設備規格差異很大,任意拼湊使用的結果往往下場很慘,更何況台電沒有自己蓋過核電廠還竟敢東拼西湊亂搞一通。我真的認為核四是史上最大噩夢跟笑話。我也不相信台電的再三保證,我認為那是鬼扯蛋,因為台電的如意算盤是反正如果真的核災了,也沒人可以去追究他們了吧!!!核四,本身就是一個工程災難。就算他不是核電廠,一個公共工程搞到這樣,誰敢驗收,誰敢商轉,誰敢保固。所以我反核四!!!!

我反核四,因為現階段其實用電量是足夠的。當初研議興建核四是因為十五年前認為石油以及天然氣即將枯竭,所以需要興建核能發電廠以因應未來油價暴漲數倍之所需。但是以目前條件分析初始成本、運轉維護成本以及社會成本總提攤起來,其實火力發電是最具經濟效益的 ((核電其實現階段比較貴,本來是預計未來石油會漲到好幾倍也就算了,還會根本沒在2025年枯竭,那時真的核電比較可行)) 。但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新礦源的探測,這兩年來油頁岩的開採技術有非常大的進步,油頁岩的蘊藏量也遠超過石油的蘊藏量,目前至少在美國加拿大已經進入商業開採提煉的階段。所以石油天然氣價格必然可以至少持平在現在的價位,甚至緩緩下降。就這一點,我們就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爭取開發替代能源跟技術。

至於核四要怎麼反…….
核能安全,跟國家能源政策本來就是政府該有的擔當。真正邀請專家學者就每個執行環節((所謂核安運轉)),未來國家發展方向((還要繼續做製造業的四小蟲、亞太金融中心、還是觀光美麗島….用電量差很大好嘛!!!)),以及對未來技術以及資源取得的掌控可能((是不是原能會上面要設一個資源部,全力研究並取得未來各種資源掌控以及技術的單位,而不是原能會說了算,完全是球員兼裁判))。政府應該自己好好研究,徹底研討做出結論,有擔當的全力執行。怎麼會是隨隨便便弄個公投,一般人要是知道那麼多,還要你們幹嘛,根本是推卸責任。不管是擁核還是反核,這不應該是公投說了算,那是鄉愿,是執政者的卸責。說到政府,我真的覺得監察院王院長如果放下其他事情不要管,好好把核四當成弊案來追查((用膝蓋頭想都知道是超級人謀不臧。官商勾結的大弊案)),你這輩子真的就很對得起台灣人民,功德無量了。

反核四根本沒有這麼複雜!!!
核四基本上是屬於公共工程的範疇,所以他是必須符合公共工程執行的流程的,不然整件事情會更複雜難解。台電說如果停工要賠多少錢,這是事實,最後一定會走上國際高額訴訟賠償。要我們現在停工賠上巨資,老實說真的很蠢,那只是塞住部分人的嘴巴,整個議題也沒有被完整理性討論。所以就公共工程的執行技巧而言,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讓他按照合約執行,我們依據合約付款,不再追加((本來公共工程就不能任意追加,即使是自挑腰包也不行)),然後((好好驗收))。驗收沒通過尾款本來就不用核撥,就算驗收一拖十年還是拖不過了,我們可以依據合約金額付款,爾後選擇不要商轉。其實這樣的下來金錢的損失最小,也不會有核四安全的爭議,因為真的有危險啊!!!

我想跟大家所認知的很不一樣。但是實際的工程運作就是這樣,希望政府想的其實跟我一樣,只是這是不能說的秘密。所以我反核四商轉但是我接受他蓋完。CASE CLO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核 反核四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