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17    

最近阿寶毛病多多,我不求他學到什麼,只希望他自重重人。
所以我很怕老師來跟我說你家阿寶又做了什麼奇人軼事....
例如前一秒還很專心的看故事書,下一秒忽然大聲唱起歌來,
他可能只是因為看書看到一隻狗所以唱起狗的歌...大聲到全班停下動作看他。

一般老師要跟家長說孩子的狀況,家長開心都來不及了,
因為可以藉此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發展。
但是,對我來說,我卻很想逃避,
我每次看到老師張嘴開始要跟我說話,
我就忍不住急急忙忙心虛似的跟老師說:
老師我們家阿寶你怎麼教都可以,我相信老師。只要他不影響別人....
阿寶老實說,實在是個我行我素的孩子。

昨天跟一對好朋友夫妻聊天,
說到我媽媽不太管我們成績,只要求品行,
對於從全班倒數第二名進步到倒數第三名的妹妹,
可以全家去吃福華慶祝,成績很爛無所謂,只要沒有作弊。
有一次為了妹妹不小心數學成績從個位數考到十位數,
也不過是九分變成十二分,被老師解釋為作弊,
媽媽倒是大發雷霆的抗議到底。
對於我常常因為功課太差,媽媽被請到學校這件事情,媽媽也看得很開。
我是一直知道媽媽的包容和相信,才有今天沒有走到岔路上的我。

但是,是直到生了阿寶才理解一個媽媽的智慧跟信任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以前在我小時候,常常被學校叫去約談時的媽媽, 他的心情的轉折及壓力是有多大。
因為談的不外乎是,你們父母自己高學歷,孩子怎麼會這樣..
或者是這個孩子又不笨。你們可不可以要求他好好寫作業,
除了學校的壓力,我父親也是覺得媽媽溺愛我們....
我母親幾乎是假性單親似的把我跟妹妹養大。

以前覺得媽媽就是讓我自由的做自己, 只要不影響別人,其他都自己要承擔,
我知道他很愛我,但是真的是要自己當了媽媽,
才了解那種為了相信並保護自己的孩子,
母親要面對社會普世價值必須做出的對抗以及堅持有多艱難。

甚至我們家家境其實非常小康,媽媽還在只有一份薪水的狀態下,把我跟妹妹送出國念書。
理由只是讓你去看看不同的世界,不要讓思維侷限在這個島國之中,
他只跟我說,要真的生活在另一種文化,我才能真的體會從各種角度看事情的真義....
直到我念了建築,去了歐洲,寫了很多沿路見聞感想的長信回家,
有一天媽媽才忽然淡淡的跟我說,這些年很多人都在笑她,
笑她沒錢還敢送孩子出國,笑她寵壞這兩姊妹,
她說看了信她可以終於跟自己說她是對的,她放心了....

朋友先生聽了說,其實妳媽媽幫妳做了非常多的事,只是都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無論發生什麼事,她都做你背後的支持系統,
對外則擋掉外界的眾多壓力,讓你有空間可以做自己。
朋友則跟我說:你媽媽真的非常偉大,父母要壓抑著自己的著急及沉重的壓力,
但對孩子來說,卻感覺不出父母做了什麼事,就是不管我啊,隨我發展。
我想每個媽媽都是不同的戰士,只是戰士也有不同的表現型態,
戰鬥不一定要全副武裝,張牙武爪的,
穩定卻堅持的力量原來更偉大,我想跟那個隱藏版戰士致敬跟學習。

謝謝這兩位像知交一樣的好朋友,他們是鞭策我的力量(因為我實在很懶惰),
也常常用各種方式鼓勵我,給我建議、忠告。
謝謝你們,我很幸運有這樣的朋友。

其實更是要告訴自己,期望自己能像當年堅定相信自己孩子的我母親,
希望我能有這樣的智慧跟信任,相信阿寶,陪伴他面對這太多評價的世界。
在他真正發現自己的方向,確認自己的能力前,幫助他擋掉很多的雜音,
給他探索的空間,跟時間還有機會。

原來,終其一生,媽媽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謝謝你給我一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好阿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